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15 15:21 信息来源:超级管理员 访问量:15765

——2020529日在卫滨区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卫滨区人民政府区长  顾崇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进展,完成了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整体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认可。

(一)着力稳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区经济实现稳步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8.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3%,居全市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6.6亿元,同比增长10%,总量位居全市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6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37亿元,税占比80.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6个百分点。强化项目支撑全年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23个,完成投资56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01.8%。中铁隧道设备产业园、人民路中段旧城改造等5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9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10%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企业税额5490万元,发放专项扶持资金776万元,化解疑难问题70余项,在15个县(市)区营商环境综合测评中居第三位。落实要素保障。持续壮大卫滨投资公司融资平台,全年新增资产3亿元,总资产达到7亿元,实现融资1.1亿元。设立了宏图产业引导基金,规模达到5亿元。全年完成土地收储1226亩,其中工业用地851亩、商住用地375亩。

(二)着力调结构,三次产业加快转型。瞄准高质量发展方向,加快园区建设步伐,持续壮大主导产业,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中铁隧道设备产业园一期12座标准化厂房全面开工建设,占地176亩的中铁隧道设备产业园二期新签约企业3家,占地183亩的智能机器人产业园加快推进,河南勤工与日本川崎重工签署中原(中国)培训售后中心项目。高端装备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完成40.2亿元,增长31.8%,成为全省首批6家重点培育智能装备产业园区之一。发展现代服务业。猪八戒网、觅盐小镇企业孵化平台建成运营,注册入驻企业60余家。成功引进浙商、华安等6家金融保险企业,金融保险超市规模不断壮大。特色商业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3亿元,成功晋位全省一星级服务业两区发展现代农业。全年流转土地9670亩,建成农民合作社33家,家庭农场23家。

(三)着力补短板,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补齐发展短板,守牢政治底线。推进精准脱贫。全面落实健康、就业、产业、金融等各项扶贫政策,23户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085元,成功实现全部脱贫。狠抓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环境质量全面改善,PM10PM2.5平均浓度优于市定目标,优良天数达到208天,同比增加31天,在全市综合考核中位居前列。辖区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双替代工作提前一年完成市定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府债务风险率处于全市较低水平,新都汇、滨河湾等11个问题楼盘得到妥善化解,全顺、华联等非法集资案件处置稳步推进,全区未发生较大规模突发事件。

(四)着力打基础,城乡发展提质提速着眼铁西区域改造和南部区域开发,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城市形象。高标准建成百城提质示范区。成功打造以东方文化商业步行街为主线、占地1.3平方公里的双修一养精品示范区,在全省百城建设提质观摩中得到省市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加快城市建设。苏门街、文岩路建成通车,立东路、幸福街改造完工。新增供热面积94万㎡,市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5%以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建成146万㎡,超额完成市定任务。全年完成征迁18万㎡。东水东、十里铺安置区主体封顶,高晟福润城、胜华溪悦湾等20两改地产项目加快推进。37个老旧小区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4701万元,分别占全市的72.5%74.4%,居全市第一位。规范城市治理。建立健全百城提质常态化管理机制,高质量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届满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加大两违整治力度,市容市貌持续改善。统筹城乡发展。编制完成《卫滨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行动,平原镇全域建立长效保洁机制,500户农村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完成改造,群众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五)着力转动能,改革开放创新纵深推进。把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农村五项制度改革顺利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完成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投入使用,办公面积扩至1700㎡,24个职能部门进驻集中办公。卫滨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市唯一一家省级优秀法律援助中心,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办证作为全省先进典型上报国务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持续开展驻地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对接目标企业116家,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106.7亿元。提升创新能力建设。凯美龙、豫北靖道2家企业成功获得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勤工机器人获批市级高新技术企业,中铁装备、金龙精密铜管等4家企业被评为全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智能化产业转型加速升级。

(六)着力惠民生,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改善。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年度财政支出比重达到七成以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66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95人,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197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发放各类救助资金968万元,救助城乡困难群众3万余人次。大力发展公共事业。育英小学扩建项目竣工,区直幼儿园投入使用,普惠性幼儿园达到27所。新华医院成功冠名新乡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社会治理不断优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宗教场所管理更加规范,三调联动机制日益健全,信访秩序明显好转,平原司法所被评为省级五星司法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荣获全市安全生产优秀单位。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强国防教育建设,深化双拥工作。持续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统计、体育、文化旅游、史志、机关事务管理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2019年,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达到100%。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举措,区政府发文减少31.3%、会议减少36.5%。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审计监督,持续整治四风,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2020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压实工作责任,精准精细施策,有效防止疫情蔓延。我们站位全局,勇于担当,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和驻区企事业单位捐款捐物支持支援防疫工作,组织3名医护人员赴湖北疫区一线开展医疗救治,全力做好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卡点执勤值守,为疫情有效防控作出了应有贡献。我们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立专班、分类推进,创新模式、线上服务,实现高质量复工复产。我们在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基础上,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做好必要防护,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攻坚克难、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群策群力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同心同德、埋头苦干的结果。同时,离不开驻区部队、辖区单位的鼎力支持,也离不开在卫滨投资兴业、务工经商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所有为卫滨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成绩增添自信,问题催促前行。我们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经济发展总量偏小,缺乏龙头企业支撑;高端装备园区集聚带动作用不强,配套设施不完善,主导产业上下游企业链式发展态势尚未形成;受疫情冲击影响,实体经济困难增多,稳增长压力增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推动城市更新水平不高,老城区基础设施短板问题依然突出,两改项目推进乏力;民生领域服务能力缺口较大,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增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还不同程度存在,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对此,区政府将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找准症结,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当前,受全球疫情蔓延影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化,落实好中央、省、市围绕财税金融、降本减费、援企稳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牢牢把握上级重大战略和政策调整带来的机遇,积极谋划、主动对接,争取更多资金项目落户我区,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力推进两场搬迁、卫源湖及铁西区域建设、南部区域三大绿核17平方公里整体开发,倾力打造四大平台,加快发展四大产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光添彩。

与全国、全省、全市一样,我区经济受疫情冲击明显下降,一季度经济负增长。我们将攻坚克难、加压奋进、分秒必争,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去,力争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由负转正,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政治任务,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抢抓发展机遇。紧紧抓住启动南部区域17平方公里和铁西区域整体开发机遇,加快机场迁建、市殡仪馆搬迁,推动卫源湖及铁西区域建设,推进贾太湖提升改造、夏荷公园扩建、植物园搬迁,打造南部区域三大绿核,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老城区更新,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二是占领发展前沿。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最强动能,聚集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平台,做强以智能隧道装备及后配套、铜产品深加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做优以传统商贸为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做大以猪八戒网、觅盐小镇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用产业打造发展高地。三是积蓄发展势能。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引进、开工、建设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厚植发展优势。四是优化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的政商环境、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发展氛围,强化招商要素保障,以服务树形象,用环境换效益。

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分级防控、分类指导的策略,夯实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督责任和用工企业主体责任,加固薄弱环节,补齐短板漏洞,最大限度降低输入性风险。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强无主庭院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推行网格化管理与群众自治相结合的模式,定期开展逐网格宣传、排查等工作,提升基层防控能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区疾控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高标准建设公共卫生队伍,帮助防疫物资企业正常生产,为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二)全力稳定经济运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项目支撑,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支撑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强项目库动态管理,做实做熟项目前期。全力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80个,加快推进中铁隧道设备产业园、滨河湾安置区、胜华溪悦湾等9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55亿元以上。紧盯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和重大战略,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围绕公共卫生、社会事业、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提前着手、超前谋划、及时对接,力争智能机器人产业园、中西医结合医院等项目纳入省市盘子。优化企业服务。落实项目分包、公开承诺、首席服务官等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审联批机制,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加强绿色调度、精准管控,保障环保达标企业正常生产。抓好监测调度。建立健全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强化项目、四上企业入库,紧盯高端装备园区、特色商业区、两改地产业、大型商超和税收前100名企业,密切关注生产、供给、销售重点环节,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努力化解疫情后续影响,加快推进经济恢复正常。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持续做好税源培育,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

(三)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抓好精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健康、教育、就业等领域政策落实,确保扶贫政策应享尽享。建立防止返贫预警和帮扶机制,确保全区脱贫户不返贫、重点关注群体不入贫、疫情影响不致贫。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六控措施,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严格落实八个百分之百要求,有效控制扬尘。加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加大散煤管控力度,全域范围内禁燃禁售烟花爆竹,有效改善大气环境。严格落实河长制、网格制,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加快推进卫河、西孟河、镜高涝河、新建排治理,确保出境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监管,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监测预警,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严厉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加快案件依法处置。合理确定新增政府债务规模,确保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持续做好问题楼盘化解。抓好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不发生重大事故。

(四)全力推动铁西区域和南部区域整体开发建设。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基础工作,强化对接协调,保障工作落实。加快策划规划编制。按照规划腾出空间、空间产生价值的要求,尽快确定卫源湖及周边区域规划建设方案,明确湖区范围、功能设置、配套设施布局,腾退600亩以上土地用于卫源湖及周边区域开发建设。按照一路一带一河规划理念,依托贾太湖、夏荷公园、植物园三大绿核,加快南部区域整体策划规划。启动卫源湖建设及周边区域开发。尽快完成卫源湖项目区域清表,确保6月底前正式启动建设,力争2021年建成,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同步加快卫源湖周边路网建设和西高村、东高村改造,推动两场搬迁,加快铁西区域开发建设步伐。推动南部区域17平方公里整体开发。结合新乡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深度对接南部区域策划规划设计单位,尽快确定夏荷公园扩建和占地2000亩的市植物园选址,推进贾太湖提升改造、夏荷公园扩建、植物园搬迁,统筹基础设施、经营性土地开发和公共设施一体化建设,推动形成南部区域大开发格局。

(五)着力促进高端装备园区发展。树牢工业强区、工业立区理念,加快构建以智能隧道装备及后配套、铜产品深加工、智能机器人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园中园。加快中铁隧道设备产业园一期建设,确保10月底前主体建成,满足企业入驻条件;加快中铁隧道设备产业园二期规划建设方案和五项评估等相关手续办理,力争7月底前启动建设。加快智能机器人产业园政府专项债申请和开工手续办理,引入战略投资方,确保年底前启动建设。加快谋划占地311亩的高端装备智能产业园,推动土地手续和政府专项债申请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底前具备施工条件。推动中铁装备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围绕智能隧道设备产业发展前景,对园区周边土地进行谋划布局,大力引入数字化机加工、高端液压设备和电子电器设备等配套制造业企业,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隧道装备及后配套产业基地。强化要素保障支撑。尽快完成高端装备园区内500亩工业用地报批,加快中铁隧道设备产业园一期、二期和智能机器人产业园共计30万㎡标准厂房建设,力争卫滨投资公司资产达到15亿元以上,协调宏图产业基金投放资金1亿元以上,指导园区企业成功申创更高级别工程技术研发中心5家以上。

(六)加快特色商业区转型升级。依托现有优质商业资源,大力引入高端服务业态,加快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特色商业区创建全省二星级服务业两区加大轻资产企业引入力度。依托金融保险超市,加大金融、保险、设计、咨询和建筑业等轻资产类企业引入力度,持续壮大规模、增强集聚带动作用,高标准打造品牌响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轻资产产业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猪八戒网、觅盐小镇、云心区块链项目运营管理,通过线上服务优势反哺线下实体孵化,推动三家孵化平台提质升级,加快建设新乡市数字电商服务中心暨直播电商孵化基地,孵化更多优质企业,提升平台服务能力,构建线上平台与线下实体良性循环,实现品牌形象、社会就业、经济效益互促共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结合平原路商圈现有大型商超、酒店、楼宇和服务业态,积极引入电商消费、体验式消费、定制消费、智能消费、夜间消费等新模式,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提质,打造城市生活消费新时尚;推动东方文化商业步行街申创AAA级景区,持续提升石榴巷和城市共享阅读书房品质,倾力打造新乡文化产品孵化器和城市文化会客厅。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借助新基建、补短板项目申报和政府专项债争取,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参与,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地下停车场、立体停车场、楼顶停车场项目,切实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七)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以百城建设提质为引领,扎实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完善城区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坚定不移推动两改地产项目。全面摸排辖区旧城资源,抓住国家发行棚改债的有利时机,加快老城区改造,保持两改地产项目健康发展。尽快完成铁道新苑二期、欧洲伯马名郡二期等项目征迁;重点推进开鸿和院、胜华溪悦湾、沈小营安置区、人民路中段旧城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石油公司区域、第二工具厂、药材站等谋划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年内取得实质进展。高标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整治、统筹推进、长效管理的原则,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实施高标准规划改造,通过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确保第一批37个老旧小区在6月底前,第二批113个老旧小区在12月底前,全部完成高标准改造。按照百城提质示范区标准,对人民西路南高村市场、老君庵市场区域进行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提升,切实提高城市人居环境品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尽快完成高村路和百泉大道征迁清表,确保年底前建成通车。力争将东十路、香泉路等道路纳入市政基础设施修建计划,逐步实施。推动落实S309长济线和新获快速路项目规划建设,适时启动西孟河两岸综合治理工程、人民胜利渠市区段景观整治提升,带动沿线连片开发建设。推进集中供暖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加快铁西区域供热、供气等管网建设,确保新增供热面积24万㎡以上,实现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复审长效机制,促进城市管理规范化、精准化、智慧化融合发展。实施垃圾分类管理,常态化开展城市主次干道清扫保洁,优化重点区域市容市貌整治,营造城市优美环境。深化文明社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文明单位创建,发挥文明帮带、示范引领作用。

(八)推动乡村统筹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深化农村五项改革。持续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稳步推进宅基地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加大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整治力度,不断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落实好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长久不变政策,充分保障农民权益。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快实施平原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谋划实施总投资2.1亿元的卫河堤顶道路及绿化治理项目、西孟河流域可持续发展项目和镜高涝河下游综合治理工程,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全市两县十乡(镇)百村示范工程建设为抓手,开展全域净化、廊道绿化、街区美化、道路硬化、夜间亮化提升行动,推动三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争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年内新建污水管网5000米以上,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实施国土绿化工程,营造林确保成活率在95%以上。

(九)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服务窗口的理念,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把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成核心竞争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网上政务服务改革,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和不见面审批。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稳步提高网上可办率、即办事项比例,构建便民高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强化对外开放招商。建立专人专班招商工作机制,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服务业、轻资产类服务业,进行专业化政策研究、企业调研、行业分析、信息研判,提升精准招商专业化水平。完善招商引资奖励激励机制,实行大员上前带头外出招商,鼓励干部职工亲情招商,动员企业项目以商招商,努力营造全区上下抓招商的浓厚氛围,凝聚全员招商强大合力。加强政策执行落实。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让企业解渴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增强政府契约意识,讲信用、守合同、履承诺,做好招商引资已落地项目政策兑现。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提升政府公信力,树立政府良好形象,使企业乐于在卫滨投资,安心在卫滨发展。

(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63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8200人以上。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鼓励引导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加社会保险。加强特困供养对象集中供养中心的建设和管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新丰小学、健宏社区幼儿园建设,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面。培优建强师资队伍,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继续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开展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达标化建设,加快新乡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提高中医诊疗服务水平。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推广疫情防控阻击战庭院治理模式,推动社会治理、服务重心、资源要素下沉,增强社区治理力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信访工作,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支持驻区部队建设,做好国防教育、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民族团结。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做好统计、审计、侨务、史志、档案、文化、体育、旅游、公共机构节能等各项工作,高质量编制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三、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砥砺前行不懈怠、争先进位谋出彩、真抓实干促发展,全面提升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定理想信念,建设“忠诚型”政府。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五个过硬”,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不断提高自身建设。

(二)牢记初心使命,建设“服务型”政府。始终坚持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政府工作的最大目标,把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履职重点,下更大力气解决,让群众想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用暖人心的实绩交出满意答卷。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拿政府工作的“辛苦指数”保障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更大限度保障民生需求,让人民群众放心生活、让企业家安心经营。

(三)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坚持规范用权,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加快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弘扬务实创新,建设“担当型”政府。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保持融入新时代、奋斗新时代的姿态,始终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精神境界,葆有“功成必定有我”历史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困难越挑担,努力争先进创一流。坚持厚爱严管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理解基层、关心基层,把容错纠错机制落到实处,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让担责、担难、担险成为卫滨干部最鲜明的底色。

(五)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廉政型”政府。坚持底线思维,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守住廉政底线。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做到同谋划同部署。改进工作作风,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力气纠“四风”、树新风,精简“文山会海”。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全力抓好以案促改,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巩固扩大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打造忠诚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砥砺我们扬帆勇进;使命在肩,激励我们实干笃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整体工作进入全省城区第一方阵,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努力谱写卫滨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