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卫滨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08 10:14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3939

  近日,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卫滨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残疾预防,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依据《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国务院令第675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豫政办〔2022〕60号)和《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新政办 〔2022〕 86号)等法规、政策,制订本行动计划。

  二、《行动计划》共有三部分

  (一)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分为3项内容

  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政府主导、联防联控,人人尽责、共建共享,系统推进、早期干预”的原则,将残疾预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民动员、科学施策、依法推进,提高全社会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工作目标:到2025年,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残疾预防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全民残疾预防素养明显提升,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残疾康复服务状况持续改善;三是主要指标:包括5个领域23个指标数据。

  (二)第二部分是主要行动

  一是残疾预防知识普及行动;二是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三是疾病致残防控行动;四是伤害致残防控行动;五是康复服务促进行动。

  (三)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

  拟定了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做好监测评估;三是积极宣传引导。

链接:《卫滨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