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卫滨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2-05-08 16:51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4255

为促进科学素质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完善社会化大科普格局,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推动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落实《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新乡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卫滨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卫滨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为我区在新发展阶段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颁布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组织体系、基础设施、条件保障,以重点人群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取得长足进步,科普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主要内容

《科学素质纲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坚持价值引领,改革创新,融合共享,协同联动的基本原则,构建“政府引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多元互动、协调共赢”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为有效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十四五”时期将聚焦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5类重点人群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普人才建设5项重点工程,同时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和完善保障条件等三方面保障组织实施。

三、目标

《科学素质纲要》明确:到2025年,全区科普础设施明显改善,科普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拓展、有效性进一步增强,科学传播媒体融合程度进一步深化,科普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区域和城乡科学素质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全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1%。

链接:《卫滨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