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卫滨 > 镇办动态
解放路街道崇信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建红引领庭院美”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2 09:59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1887

一方庭院,满屋时光。干净整洁的庭院,是社区安居乐业、享受幸福生活的起点。今年来,崇信社区党支部探索出“党建红引领庭院美”治理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美丽庭院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实现支部党员争优创先、先试先行,以“庭院小美”汇聚社区多彩“大美”新局面。

为深入贯彻新时期加强创新社区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补强短板,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5月30日上午,解放路街道崇信社区党支部组织各楼院长到自治小区卫北小区和平原路26号院参观学习。

卫北小区院长张淑芳为所有参观人员介绍卫北小区自治情况,讲述了近年来卫北小区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组建小区“巾帼好管家”,秉承“组织进楼、服务到家、协商共治”的理念,依托党员结对共建、党员联户机制,开展精准化、便捷化的服务,得到居民的一致认可!

张院长说卫北小区从刚开始的挨家挨户上门收管理费到现在的居民主动上交,从刚开始的庭院车辆乱停乱放到现在的摆放井然有序,从刚开始的脏、乱、差到现在的绿植满院,一步步都见证着卫北小区自治的成果。

解放路街道崇信社区书记刘孟玉为卫北小区颁发5月“党建红引领庭院美”流动小红旗。

随后一行人来到平原路26号院参观学习,院长高全贵为所有来访人员讲述26号院的自治情况。26号院从2021年开始成立红色议事会,小区开始自治,小区积极探索和美小区建设的“四种模式”,形成了共建共治的治理新格局,有效缓解了重难点问题多、治理精细化难、公共设施薄弱、老龄人口集中等一系列矛盾问题。

非机动车辆集中摆放,花盆绿植全部上架,机动车位全部划线,小区垃圾每天定时清理,门口有门岗把守值岗,现在是小区有任何大小事,都是“老兵议事团”主动牵头,征求业主意见,上报社区协商解决。在作出任何决定决策以前都会向业主们出示公告,让业主们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家园要自己来管理,才能成功实现“善为善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美好愿景。

解放路街道崇信社区书记刘孟玉为平原路26号院颁发5月“党建红引领庭院美”流动小红旗。

观摩完,所有楼院长到社区会议室参观摩学习座谈会,总结学习经验,分享治理新理念。大家畅所欲言。最后刘书记提出要求,希望所有楼院都要学习自治小区的亮点:一是学习卫北小区的自治模式,充分发挥小区女性治家有方的人文特点,通过“小区夜话“、“居民说事日”等载体,进一步提升小区整体环境和居民的整体素质。二是要学习平原路26号院的自治方法,就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人人参与、家家受益”自治意识,从根本上调动退伍老兵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带动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到小区自治中。

“小庭院”连着“大民生”,“美丽庭院”评选是美丽社区建设的细胞工程,下一步,解放路街道崇信社区党支部将创新党建工作理念,推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作用,合理划分小区院落的功能布局,美化绿化净化居室庭院,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将一个个“美丽庭院”连点成线,串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