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文件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河南省发改委解读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0-03-02 10:31 信息来源:卫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量:4224

为营造高品质营商环境,全面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实施《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昨日,河南省发改委对《行动方案》涉及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我省首个营商环境综合性指导文件

省发改委在解读中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省发展的大事来抓,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力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涉企事项、办税便利化、民生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专项改革,全省营商环境明显优化。但在省级层面,还缺乏优化营商环境的顶层设计,政策措施不成体系,没有发挥协同效应;已出台的部分政策措施落实力度不够,还缺乏可落地、可见效的具体抓手,市场主体获得感还不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协调机制尚不完善。《行动方案》是我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个综合性指导文件,围绕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定方向、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明确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优先序。

其中,更是明确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任务。按照“一年构建体系、两年全面提升、三年争创一流”的思路,提出2018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制度框架体系、责任分工体系基本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格局全面形成,营商环境核心指标短板填平补齐;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制度政策体系更加完善,考核评价全面推开,部分市县主要营商环境指标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地区水平,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2020年,全省各领域营商环境便利度全面进入国内先进行列,部分优势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新高地。

营商环境核心指标可量化可考

省发改委在解读中指出,《行动方案》的最大亮点是对标先进,推动营商环境核心指标可量化可考核。

《行动方案》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办事环节痛点难点堵点,系统梳理了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商事合同案件审理和执行效率、提升办理破产案件水平、提升劳动力市场服务监管效率、提升创新要素供给和服务水平、持续改善政商关系、方便企业和群众获得社会公共服务等14个方面的核心指标,结合我省实际,拉高标杆,分年度提出具体对标指标和举措,做到尽可能细化量化,倒逼各地各部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以核心指标排名争先、优化提升带动全省营商环境持续创优。

需要说明的是,国家正在研究制定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将在全国正式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待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发布后,省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我省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指标,对国家新增指标研究提出量化考核目标和对标举措,丰富拓展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

提出任务构建体系形成政策合力

省发改委在解读中指出,《行动方案》围绕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宽松有序的企业经营环境、竞争高效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重商安商的社会氛围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研究提出23个方面的重大任务举措。

同时围绕开展核心指标对标优化和重点领域提升“两大行动”,包含了一系列重大制度创新和重大推进举措,需要配套出台的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有40多项,归纳起来,就是要构建“1+15+N”的政策体系,从而形成全省上下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合力。

此外,为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行动方案》还从建立推进机制、加强督导考核、强化评价引导、推广先进经验、做好宣传解读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并按部门分工明确了71项重点推进的任务作为文件的附件,确保各项行动任务落到实处。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