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文件
河南优化营商环境 呵护全省发展的“命门之穴”
发布日期:2020-09-09 15:29 信息来源:卫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量:3409

今年以来,市场主体生存压力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82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总体情况发布会,各地市较2018年均有大幅提升。

河南省委、省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事关全省发展的“命门之穴”,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支安宇介绍,从2019年开始,省发改委开始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城乡融合示范区开展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总体看,2019年河南营商环境较2018年有较大提升。

评价工作中发现,各地改革创新举措更有力,涌现出一大批典型经验和做法。比如,郑州市聚焦提升便利化水平,在获得用电等方面创造了好经验,打造了小微企业“11000”办电新模式,实现办电1环节、简单工程1天送电、办电零资料、零审批和零成本。洛阳市聚焦破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推行“多证集成、一照通行”改革,颁发了全国首张“多证集成、一照通行”营业执照。鹤壁市聚焦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大力推行“服务管家”等做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商丘市聚焦破解建筑工程项目审批“办事慢、办事烦”的问题,大力推行“双流程”审批模式,被国办《政务要闻》采纳。南阳市聚焦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在全省率先设立了“马上办”服务区,实现了113项业务现场申请、现场领取办理结果。

营商环境改善明显。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得分为78.85分,较2018年提升9.59分,各地最多提高14.34分、最少提高7.1分。今年最后一名得分高于去年第一名得分。二是绝大多数指标较去年全面提升,20项一级指标中有17项指标实现了提升。其中,其中8个指标提升幅度超过10%3项超过30%,进步较大的指标前五名有:办理破产、政府采购、不动产登记、办理建筑许可、跨境贸易。

虽然河南营商环境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但还存在各地重视程度不够、优势指标占比少等问题。支安宇介绍,下一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将抓好营商环境评价专项整改,开展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攻坚,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加大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力度,加快《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省发展改革委还将会同评价组,加强指导培训,督促制定整改方案,尽快补齐各地突出短板、提高各指标均衡度,推动河南省营商环境便利度尽快进入全国一流行列。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