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文件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满一年:企业满意度高 市场活力增强
发布日期:2021-02-28 15:12 信息来源:卫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量:4019

202011日起正式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全球首部国家层面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门行政法规。

如今《条例》实施满一年,相关政策是否很好地落地见效?企业的感受如何?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一年来的情况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在114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相关负责人就评估情况进行了介绍。

“我们选取了《条例》中有硬性改革要求的34个条目,通过企业座谈、政府座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线上调查等方式进行评估,实地调研了全国9省市的18个典型城市,并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介绍,总体来看,《条例》实施开局良好、取得明显成效,31个省(区、市)均制定出台了贯彻实施《条例》的具体政策措施,聚焦营商环境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实打实、硬碰硬的改革举措。为抗击疫情和促进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提供了有力支撑,进一步保护和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了国际竞争新优势,促进了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企业普遍认为“放出了活力、管出了公平、服出了效率”。

评估结果显示,34条有硬性约束的具体条目,达到“基本落实”及以上水平的占90.7%,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总体处于高位。“我们给企业的调研问卷列出了企业有明确感受的21个条目,其中,20个条目平均得分在4分以上(满分5分),只有1个条目得分低于4分,但也接近4分。”张军扩表示,企业满意度得分较高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政府服务方面,包括办税便利性,企业开办、变更便利性,减税降费,政府服务标准化、网上办事便利性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透露,有些地方通过智能技术、大数据、电子政务平台等工具以及数据自动筛选、智能审批、资金自动到账等办法,让惠企政策直达企业,还有很多地方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这些全国各地创造的大量先进经验在评估中形成“经验清单”,将在全国推广。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