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加强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4 08:50 信息来源:管理员 访问量:2465

卫滨区小麦播种面积2.43万亩,目前正处于起身期。由于麦播期间底墒充足,天气晴好,适期播种面积比例较常年增加,小麦出苗至今,温度和墒情适宜,整体长势良好。全区一二类苗约占85%,无大面积病虫害发生,部分地块零星发生纹枯病、红蜘蛛。

在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也是布局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时期。区农业农村局抓住当前有利时机,采取早动员、早组织、早防治等有效措施,加强春季麦田管理工作,力保夏粮丰产丰收。

一是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指导服务。深入田间开展苗情调研,加强小麦病虫草害动态监测,科学防治,防止扩展蔓延。认真解答老百姓关心的苗情转化具体问题,就“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倒春寒预防、除草”等的重要性进行着重指导,推动各项春管措施落实,同时发动农民群众做好防控工作,掀起麦田春管高潮。二是印发技术资料,强化科技引领。印发《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卫滨区2024年小麦中后期病虫草害监测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等文件,组织人员在平原镇26个行政村张贴发放《2024年春季麦田管理明白纸》500余份,指导农民科学开展田间管理,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科学管理意识。同时积极组织农户观看网络培训、微信群推送等方式确保小麦春管技术及信息宣传到位。三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服务春季农业生产。区农业农村局加强春季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开展农资质量拉网式排查,重点就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资质、进货查验制度、购销台账记录、产品标签标识等开展检查,签订《农资诚信经营承诺书》,规范农资生产经营行为;开展放心农资下乡活动,引导农民理性购买、科学使用农资产品,普及识假辨假维权知识,提高农民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四是做好种植业保险工作,保障农业生产。为筑牢农业发展风险屏障,夯实粮食生产基础,保障辖区种植户农业生产,我区对辖区内种植的小麦实施完全成本保险补贴政策,农户自缴保费部分由区级财政承担,区级财政配套比例由0%提高到20%,农户应承担保费比例降为0%。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