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改革成果
卫滨区:监督治理“硬措施”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日期:2023-05-14 09:41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3610

2023年以来,卫滨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结合我区实际,联动访企推动解决难题,专项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营造平稳健康的发展环境。

深入实施助企制度,切实了解企业实际需求。纵深推进首席服务员制度落实。一是更新首席服务员帮扶企业清单,扩大帮扶范围,积极与各首席服务员派出单位对接,根据实际情况,从利于企业问题解决的角度选取199名业务精通,责任心强,亲和力强的同志作为我区新一届首席服务员,2023年我区首席服务员服务企业及重点项目增至259个,服务触角不断延伸。二是持续开展企业走访,制定印发《关于持续推进落实首席服务员制度的通知》,提出具体工作任务、明确要求,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目前我区第二批首席服务员已通过镇办与分包企业及项目对接,顺利进驻并开展常态化走访。

加强问题整改跟踪,推动监督治理常态长效。一是常态化开展市场主体及群众问题建议整改跟踪。积极向上对接,及时跟进了解“12345”公共服务热线营商环境方面关于我区的投诉举报问题,同时每月组织召开企业代表满意度座谈会,了解市场主体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将营商环境专区投诉举报情况及企业反馈的问题建议转办给有关单位,及时跟进问题整改情况,同时联合区纪委进行实地督导,紧紧围绕“让群众满意”的办理宗旨,狠抓办理实效。2023年以来共对14个“12345”投诉问题及58个企业反馈的建议问题整改提升情况进行跟踪督导,以监督推动服务企业工作效能优化提升。二是根据省、市工作安排,积极开展河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系统运行工作,组织30余家区直机关单位召开河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系统专项培训会,解读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系统操作流程,对投诉系统操作进行讲解培训,目前投诉举报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营。

深化政商关系,营造齐心协力发展氛围。一是开展新乡市营商环境基层联络点工作,选取我区新乡市百货大楼有限公司、新乡新美仓储物流商贸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作为新乡市基层联络点,为企业发放联络点牌照并督促企业定期报送信息月报。二是进一步拓宽营商环境监督渠道。印发《关于重新推荐特邀监督员的通知》,向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人大、区政协等有关单位征集第二届特邀监督员人选,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媒体代表、群众代表中聘请24名同志为卫滨区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完善特邀监督员制度,积极准备开展全流程监督活动,打通营商环境基层投诉、反馈渠道最后一公里。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