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改革成果
卫滨区打造“一站式”服务市场监管样本
发布日期:2023-04-20 08:30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3687

一、背景介绍

近年来卫滨区大力营造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铆足的劲头、增强的主动、激发的动力、强化的追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转作风、优环境、提质效。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推进证照联办全覆盖改革,着力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问题,新乡市卫滨区近期出台了一系列高效便民服务新举措,打造一站式服务市场监管样本。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服务新模式,一枚印章管审批

卫滨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启用新乡市卫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专用章的通知》文件,创新服务新模式,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高效服务。卫滨区共刻制8枚行政审批专用章,分别由驻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和7个市场监管所保管使用,改变了以往市场主体在办理事项时需进行单件盖章的模式,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行政审批一步到位、最多跑一次

(二)放权赋能提效率,证照联办再升级

卫滨区制定出台了《关于调整食品经营许可行政审批权限的通知》文件,将食品经营许可审批事项调整下放至各市场监督管理所,由市场监督管理所实施市场主体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审批事项证照联办,改变过去各市场监督管理所登记窗口统一收件,通过各种途径传递到驻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统一发放证照的模式,实现一窗通办、证照同步发放,并进一步将证照联办扩大至市级层面,助推证照联办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三)智能审批加速度,便民服务更高效

着力营造利企便民营商环境,切实改善政务服务硬件设施,率先在市场主体行政审批窗口设置智能审批机器人,以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为重点,先后购进一台企业智能审批一体机及三台个体智能审批一体机自助服务设备,为市场主体及群众量身打造登记信息填报、智能审批、执照打印的一站式服务,实现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即办即批,全程十分钟出照,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实现24小时自助办理、365天不打烊,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工作成效

大力推行全区市场监督管理所人人都是行政审批员制度,由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落实监督管理片区责任制,办理本责任段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工作人员AB角互相补位制,实施市场主体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许可审批事项证照联办,全程均由同一登记人员负责受理、审查、核准、办结等各环节业务,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此举打通了辖区监管人员在获取许可信息不畅的瓶颈,实现了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无缝衔接,成为卫滨区便民服务的一大亮点。

四、经验启示

卫滨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推进,以营商环境大改善助力发展质效大跃升,以发展环境之,促经济之,谋发展之,卫滨区“一站式”服务样本将秉承“靠前指导、靠前服务”的理念,不断加大市场主体办事办力度,助力企业在发展中实现转型升级,为我市争当全省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