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改革成果
卫滨区:“点线面”发力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
发布日期:2023-03-22 08:35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2058

近年来卫滨区大力营造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转作风、优环境、提质效,以营商环境大改善助力发展质效大跃升,以发展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由点及线、连线扩面,逐步向办事更便利、准入更公平、监管更公正、服务更温暖迈进,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

打造亮“点”,聚力优化发展环境激发活力。卫滨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推进,全力以赴优环境,鼓足干劲谋发展,全区营商环境工作呈现“高位推动、亮点纷呈”的局面。锚定一流目标,排兵布阵构建体系,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3+28”工作专班,建立“三级调度”工作机制,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面加强督导考核、作风建设、信息宣传等体系,致力提升信用环境、开办企业、企业权益保护等28个专项领域,确保各项工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实施一流举措,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不断优化“首席服务员”队伍,坚持以“13710”工作制度为抓手,掀起为企业服务、为企业解难的新高潮,每月召开企业代表满意度座谈会,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对疑难个性问题因企施策、专题解决,对疑难共性问题统筹研究、成批化解,为各类市场主体织密“服务网”。打造一流品牌,逐步显现改革成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群众福祉,卫滨区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抓手,重点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和信用惠民便企,在信用信息归集、信用应用、信用监管、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信用环境建设指标居全省54个市辖区第3位。

紧扣主“线”,大力提升政务服务优质高效。坚持创新,优化服务,卫滨区从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群众等方面谋划布局政务服务优化发展新格局,以 “四个一”全方位提升服务能效。深入推进“一门”集成,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坚持“能进则进、应进必进,进而规范、办而有效”目标,28家部门、1271个事项实现“三集中、三到位”,建成区、镇(办)、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完善镇(办)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点62个,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深入推进“一窗”办理,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证”的服务模式,设立4个社会民生综合受理窗口,对入驻大厅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全面优化“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窗口,与山东青岛、江苏常州等多个地市签署跨域通办协议,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异地办。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及时对政务服务事项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同步更新,充分发挥“二马办公”工作机制,常态化深入镇(办)、村、社区指导工作,解决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中事难办的问题,目前,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发布1271项,镇(办)、乡村(社区)事项发布2960项,基本实现了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增设综合服务窗口,安排专人审批,推动34件卫滨区“一件事”落实,从多材料变一张表,从多次办变一次办,建立一次告知、容缺办理、一次联办等制度,推出“一次表单”审批,开展错峰延时、“帮办代办”等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效能再提升。

以线带“面”,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卫滨区始终保持“勇争一流”的追求,进一步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持久战,以实际行动扛起责任担当,擦亮“好地方 事好办”的金字招牌。“减税降费”云直播,卫滨区始终坚守“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发展”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云税直播”课堂活动,以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工作为切入口,面向全区纳税人缴费人开展进行业务培训,及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断完善涉税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政银合作”出新招,新设企业开办专区,融合市场监管、银行、刻章、税务、医保、社保等多个窗口,改变以往的繁琐模式,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机制进行联审联办,为企业办理手续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减少成本,积极与农商银行、中原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对接沟通,加大信贷投放,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提高普惠金融覆盖面和便利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执法检查”做减法,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统筹协调,联合执法,形成综合监管合力,推进“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执法改革,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减轻检查对象负担,助力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