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改革成果
卫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卫滨区市场监管计量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09 17:02 信息来源:卫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734

各股室、所、队、协会:

现将《2021年卫滨区市场监管计量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卫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9日

 

2021年卫滨区市场监管计量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党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健全制度机制,夯实计量基础,充分发挥计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支撑作用,不断提升计量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计量校准机构管理

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即将发布的《计量校准机构管理办法》,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计量校准工作多元共治格局,实施计量校准机构计量校准能力自我声明公开制度,激发计量校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计量校准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打击校准证书造假等违法行为。

二、加强强制检定工作,加大执法力度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2020),加强强制检定工作,进一步推广完善“e-CQS”强检系统,加强民生领域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和监督检查,对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水资源利用等重点领域组织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开展粮食收购销售环节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加油站计量监督专项检查;开展民生计量专项行动。要加大对计量违法案件的执法和处罚力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在监管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推进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实现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规范我市场计量秩序、维护计量法律权威。

、提升服务能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计量服务企业活动。积极落实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各项计量惠企政策,强化计量对产品质量和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全溯源链的保障,鼓励各级计量技术机构走进企业,聚焦企业计量需求和难点问题提供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测量管理体系,提升企业检测能力和计量管理水平。

四、推进能源资源环境计量工作

配合区发改委持续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督促重点用能单位合理配备能源计量器具,提升能源计量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全面开展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不断打击能效虚标行为;加强重点监控企业排放口计量器具检定工作,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强化在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能效水效“领跑者”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

五、加大计量宣传力度

围绕“5.20”世界计量日,通过采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广播电视、电台、政府网微、网络技术等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活动。注重宣传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在业务开展与监管中宣传计量,及时发布计量工作信息,实现计量宣传常态化,为计量工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六、以高质量党建促进计量工作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职责,推动党建同计量事业发展紧密融合

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计量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严格落实计量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风险防控要求,着力打造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优良、专业素质高超、业务能力精干的计量队伍,为我区计量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