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改革成果
卫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卫滨区食品经营环节风险分级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14 16:12 信息来源:卫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675

各股(室)、所、队、协会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经营环节监管,现将《食品经营环节风险分级监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辖区实际,认真抓好贯彻实施,确保风险分级监管实施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卫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10日 

2021年全区食品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也是食品生产安全监管进入新阶段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食品生产安全监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按照“两实一防”的工作思路,一手抓治理,一手抓提升,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着力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推动全区生产领域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进一步抓实监督检查

1.落实日常监管职责。及时调整风险分级结果,合理确定企业监督检查频次。推动“互联网+”智慧监管,完善食品安全动态监管系统,健全监督检查数据库。建立问题整改督导机制,确保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全年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完成率达到100%,问题处置整改率达到100%。建立问题发现率评价机制,促进问题发现率及监管效能有明显提高。

2.完善监督检查体系。完善以飞行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的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开展随机监督检查和异地监督检查工作,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调查、数据核查,着力规范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行为。按照“一事双查”原则,开展飞行检查,既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也查基层日常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3.推行监检监稽结合。注重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对专项整治、日常监管的技术支撑作用,注重监督检查与违法行为查处的密切结合,积极协调、扎实推进,建立健全监检结合、监稽结合机制,构建大监管格局。强化不合格产品处置工作,确保原因查找不到位不放过,落实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依法查处不到位不放过。

二、持续深化落实主体责任

4.继续开展深化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督促企业重点落实食品安全领导责任、管理责任、风险管控责任、检验检测责任和食品安全投入责任。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全面推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向深处走、往实处抓。

5.督促企业深化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与公示制度,督促企业开展落实“四有两责一制度”大检查,确保食品生产行为持续合格。全区企业应做到自查制度全覆盖,自查结果公开上墙,风险问题及时主动报告。企业自查报告率达到100%,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考企业覆盖率达100%。

6.完善追溯体系建设。以乳制品、植物油、白酒、肉制品生产企业为重点,推进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继续推进与质量安全管控相融合的“互联网+透明车间”建设,使之成为促进社会共治的重要抓手。

7.推行先进适用管理体系。分类实施推行先进适用管理体系,食品小作坊和小型食品生产企业实施6S标准化管理达90%以上,中型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实施以“HACCP”为主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达80%以上,大型食品生产企业推行ISO22000等先进质量管理体系达100%。聚焦食品生产集聚区,科学谋划,高位推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产生6S标准化管理的辐射效应,着力打造6S标准化管理示范园区,全面提升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8.组织开展食品质量安全提升活动。开展质量安全控制能力提升活动,以实施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性为切入点,探索开展“专家进企业”“集中诊脉”等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质量安全控制水平;开展人员素质能力提升活动,落实全员培训教育活动要求,提升骨干人员专业化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企业依法依规生产意识和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开展检验检测能力提升活动,围绕“能做、真做、会做”完善检验检测条件,培训操作技能,组织“检验能力比对考评”,提高产品检验和过程监测水平。

9.组织开展乳制品、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按照《河南省乳制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深入推进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和产品品质,推动产业振兴。按照《河南省肉制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组织开展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开展肉制品企业质量安全公开承诺活动,督促肉制品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探索乳制品、肉制品企业建立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机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控制水平。推进建设食品质量安全提升示范区、示范企业。

10.开展小作坊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深入宣贯《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和《食品小作坊规范化建设教学片》,开展规范建设活动,以“学习、考试、落实”为重点,学好、用好《食品小作坊规范化建设教学片》。选树一批“提档升级”样板单位,督促各所加强对小作坊产品监督抽检工作。

三、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风险

11.加强突出问题整治。梳理监督风险情况,列出重点问题清单,开展桶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糕点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防腐剂、食用植物油非法添加乙基麦芽酚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抓好“塑化剂”防控、“两超一非”治理、规范检鉴标识工作,开展检验报告虚填、造假专项检查治理活动,严防食品安全问题反弹回潮。深化治理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非法添加、违规标识、虚假宣传问题。针对区域性突出问题集中开展面粉复配添加剂、食醋、方便面、食盐及冰乙酸等综合治理,有效防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利用重大政治活动、纪念日违规从事商业性生产经营行为。重典治乱,严查严惩严重违法行为。适时组织重点行业、重点问题警示教育,通过以案说法,形成有力震慑。

12.加强重点食品监管。持续抓好食用植物油、白酒、淀粉制品、调味品、蜂蜜、速冻食品、饮料、食品添加剂、婴幼儿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食品监管工作。围绕群众消费量大、反映强烈的产品,组织开展“放心主食”“安全血制品”活动。继续深化调味面制品行业治理,引导“三降一提”,坚决纠正超范围添加、不规范标称、违规标注及标注与实际添加不符等行为。

13.强化风险研判和风险防控机制。依据《河南省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信息交流办法》,发挥大型食品生产企业、技术机构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和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优势,建立食品生产企业风险信息报告制度,持续抓好乳制品、肉制品、白酒、食用植物油等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防控和信息交流工作。成立食品生产质量安全专家委员会,吸收大型企业、行业协会、技术专家、监管人员参与,定期交流、研判、处置食品生产领域食品安全风险。

14.持续深化“三较差”企业清零行动。按照“规范提升一批、淘汰退出一批”的原则,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再排查一批“三较差”企业,同时要把上年度未“清尾”彻底的、和一年内两次或连续两年以上监督抽检不合格企业纳入“清零”行动范围。建立问题台账,对账销号,坚决清理清退一批问题突出的“三差企业”和不合格产品问题严重企业。切实纠正问题企业找不准、敷衍了事走过场和企业问题查不清、该改未改、该退未退等问题。

15.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按照规定指导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以进货查验、消毒处理、人员防控、“豫冷链”应用等为重点,切实加强“人防”和“物防”工作。

四、加强许可管理

16.规范许可(备案)工作行为。开展食品生产许可工作质量检查,加强小作坊登记管理、推进证前服务指导,落实证后监督检查。加强对新获证食品生产企业许可条件和保持情况的检查,检查数量不少于当年新获证企业总数的15%。建立纠偏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坚决纠正混淆业态、放宽条件,超越职权、突破政策,甚至滥批乱批、失职渎职行为。

17.加强核查员管理。按照《河南省食品生产许可核查员日常及年度评价细则》,加强食品生产许可核查员队伍建设,调整、充实、优化审查员队伍。开展核查员培训、考核、认定及评价,提升许可核查水平。建立核查人员履职情况考评机制和退出机制,对业务能力较差、出现重大失误、违反廉政纪律的要及时予以清退。

五、提升监管能力

18.加强能力建设。组织食品生产监管人员培训,开展《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等内容培训,提高综合监管能力。开展食品生产许可核查员培训,提高现场核查能力。

19.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把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强化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加强党风和政风、行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谋实事、求实效,全面提升全系统食品生产监管队伍能力和服务水平。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