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改革成果
深入解决三种问题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4-09 17:27 信息来源:卫滨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921

新乡市卫滨区大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了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干、负总责,专题部署、专项实施、专班推进的良好运行机制;切实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力求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关注卫滨、投资卫滨、扎根卫滨。营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卫滨区深入解决三种作风问题:

解决好对市场主体的服务态度问题。对服务对象的态度问题,是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提,是改进工作作风的基础,也是维系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仍在一些单位和部门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遇到企业和群众来办事,只会死抠教条说“不,而不是想方设法、帮助指导说怎么做才行;对办事方提出的问题,第一反应就是这不是我职责范围内的事,没有做到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力所不及帮助协调而是推诿扯皮、敷衍应。这种行为严重违背了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带着感情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破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整体形象。卫滨区要求各部门深入整改本部门的工作作风建设,达到群众满意,领导满意,自己满意。要求各行各业都要深入实际,认真分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换位思考,把服务对象所想所办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做到真心实意、全心全意地为市场主体办好事、办实事。

解决好市场主体最关心的问题。市场主体最关心的问题是我们提升政府公信度,推进作风建设、改变工作作风的切入点,是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市场主体最关心的问题通常是办事效率问题和办事成本问题。在办事效率方面,我们从提升政府效能入手,深入开展了“放管服”等改革,可是还有的单位和部门服务只会办简单问题,不会办复杂问题,办事能力不足、效率太低,一件小事拖拖拉拉几个月,最后让办事方失去了耐心、没有了信心。在办事成本方面,正常业务成本市场主体通常都是可以接受的,市场主体最反感的是办事过程中的以权谋私,和部门利益至上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吃拿卡要”。今年以来,卫滨区要求区委、区政府两办督查室区纪委监委和营商办要精准发力,定期通报曝光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的反面典型加强监督问责,做到坚决处理、绝不姑息。区委书记冯利霞在全区营商环境大会上表态:“对影响全区营商环境的事件和人,要追究一把手和分管领导的责任,谁敲了卫滨区的饭碗,区委区政府就敲了他的饭碗。”

解决好市场主体诉求渠道的问题。畅通市场主体的诉求渠道,做好政企沟通,是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市场主体关注惠企政策的变化以及落实惠企助企的措施;企业代表们也愿意向政府倾诉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困惑。尤其近两年,企业受新冠疫情不同程度的影响,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种种新问题和新挑战,他们渴求各级政府能够帮助企业“活下来”,摆脱困境、逆流而上。近年来,卫滨区建立诉求分类、移交转办、结果反馈、效果评价全流程工作机制,努力做到有诉必接、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问必答;持续组织了“企业代表人士座谈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论营商环境”“两个健康行动县级干部大走访”“服务企业小分队”“首席服务员”等活动;畅通了“12345”政务热线、区委督察委员会营商环境督察热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举报热线等诉求方式,共收集形成营商环境问题台帐200余条,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改正的要坚决改正,对确实有困难不能当时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在承诺规定的时间内限期解决,切实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