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卫滨 > 今日卫滨
卫滨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3-03-08 08:26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5070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开新篇。3月7日上午,卫滨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政府东四楼大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履行神圣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发展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海潮、段红伟、赵俊芳、顾崇豪、韩保国、郭立、张斌、栾三明、范淑霞、梁骞、乔长华、徐京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魏海晓、杨义红、宋建杰、郭呈杰、张胜利、周伟等区领导,主席团其他成员及应邀出席会议的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崇豪主持。

大会应到代表182名,实到代表14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顾崇豪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魏海晓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3年工作安排。

魏海晓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疫情持续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评价在全省市辖区中上升7个位次,信用环境建设指标居全省第3位,先后荣获河南省法治工作先进区、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先进区等荣誉称号,较好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是战疫情、稳主体,区域经济承压运行。二是建平台、强保障,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三是尽全力、解难题,城市更新全面启动。四是抓创新、促开放,动力活力有效释放。五是保民生、守底线,群众福祉持续改善。六是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关于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魏海晓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紧盯“两大跨越”、实施市委“十大工程”和区委“十大行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开创卫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魏海晓指出,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单位GDP能耗下降率、空气质量优良率完成市定目标。

魏海晓强调,实现上述发展目标,要牢牢把握五点要求:一是坚持发展为要;二是坚持项目为王;三是坚持创先争优;四是坚持民生优先;五是坚决守牢底线。

魏海晓强调,2023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城市更新,在壮大城区经济上实现新突破。围绕打造城市更新示范区,全力推动片区更新、功能更新、管理更新,让老城区早日展现新风貌、焕发新活力。二是强化内需拉动,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实现新突破。加快项目建设,推动消费升级,畅通要素保障,更大力度扩投资、促消费,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全局发展。三是坚持产业强区,在加快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实施“三路三园”提升工程,建好平台载体。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培育工程,培优骨干企业。加大新经济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做强服务业。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实现新突破。突出招商引资,厚植营商沃土,全力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五是聚焦三农发展,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加快乡村基础建设,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增产增收。六是全面统筹兼顾,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拓宽居民就业增收新渠道,回应人民满意教育新期盼,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新水平,适应群众社会保障新需求,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七是提升治理效能,在巩固发展安全上提供新保障。狠抓环境保护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牢社会稳定底线,以更大力度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红线。八是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服务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政治建设,规范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打造廉洁政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魏海晓强调,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卫滨!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凝聚卫滨新力量,贡献卫滨新作为。

会议书面印发《关于新乡市卫滨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新乡市卫滨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代表审议,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选举办法。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