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卫滨 > 今日卫滨
迎全会•亮“纪”2022 | 卫滨区:扛稳监督职责 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29 21:10 信息来源:卫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1620

编者按:清风正气扬天地,万象春华始更新。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展示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清风新乡”微信公众号从1月27日起推出“迎全会•亮‘纪’2022”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不负殷殷嘱托,唯有砥砺前行。回首2022年,卫滨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重要工作贯彻落实情况,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不断在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效能等方面尝试创新,持续推动各项监督工作贯通融合、同向发力,在服务大局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

始终扛稳抓牢监督责任。2022年以来,卫滨区纪委监委按照工作部署,研究制定《2022年度监督检查重点任务清单》,建立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3个类别共37项清单任务。结合各项监督时间跨度不一、重点各不相同的特点,定期印发《近期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及时调整监督重点,提高监督精准度。建立健全“室组地”“双牵头”等工作机制,统筹监督力量、统一监督方向,以优质高效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不断深化政治监督。卫滨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贯彻省纪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聚焦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约谈制度落实情况和信访受理、谈话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列入重点监督事项,把政治监督落到实处、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2022年以来,对各单位“一把手”、党委(党组)、新提拔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138人次;开展“三重一大”监督检查26次,发现整改问题12个,下发纪律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4个,查处“三重一大”问题1起1人。

聚焦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大局

“在项目建设推进方面是否遇到阻碍?”“相关职能部门是否有‘吃拿卡要’、暗箱操作、懒政怠政等问题?”2022年7月15日,卫滨区重大项目建设廉情监督员深入卫滨区隧道设备产业园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部了解情况。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卫滨区纪委监委成立由10名廉情监督员组成的重大项目廉情监督专班,按照“两不四严”“两不四直”要求下沉项目一线,通过实地查看、汇总举报信息等方式,对项目建设的全周期进行“嵌入式”监督,全力护航全区重大项目建设。

深入开展“访万企•解难题”活动,将企业需求作为切入点,通过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下沉企业、窗口单位等一线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解决企业普遍存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22年以来,实地走访辖区企业50家,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4轮,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1个,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起1人。

推动作风建设,持续精准“亮剑”

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载体,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围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重大政策执行、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等7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监督,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经常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全面摸排,及时掌握动态情况,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全年查处各类问题43起9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77人,通报曝光6起19人。

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专项整治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组织人社、教体、民政、卫健等职能部门,结合卫滨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进一步细化责任目标,明确整治重点、责任分工、落实措施和完成时限。建立信息共享、问题收集、线索移交等综合协调配合工作机制,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2022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21起,立案8起,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2人,通报曝光2起7人。

殷殷嘱托记心间,不负期望再出发。“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扛稳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保障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纪检监察力量。”卫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建杰表示。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