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卫滨 > 部门动态
卫滨区商务局多措并举助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11-07 15:11 信息来源:超级管理员 访问量:3044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要求,减少污染、节约资源、改善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区商务局按照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持续做好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一、打击黑加油站点及流动售油车工作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深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区商务局持续开展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及流动售油车工作,成功排查取缔一大型黑加油点及一辆流动售油车,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黑加油点位于平原镇东水东村新乡市新航运输有限公司院内,紧邻意达数码公司,有地下油罐4个,供运输公司内部使用,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区商务局及时将情况向市商务局及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责令黑加油点业主限期主动拆除加油机和储油罐等设施,逾期未自行拆除将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予以拆除取缔。目前已将加油机拆除,油品抽空,油罐卸油口及出油口用水泥封死,成功将其取缔。

 该流动售油车位于平原镇中召村口(鑫鑫交通驾校南500米路东),由一辆车牌号为豫GLU810的货车改装,内装一台柴油加油机。车主坚称是从石油公司拉油自用。目前人和车已移交公安铁西分局进行处理。

 二、确保油气回收装置平稳运行

 强化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监管力度,加强对加油站(点)油气回收装置检查,确保油气回收装置正常运行。辖区12家在营加油站全部完成油气回收装置安装验收,并且运行正常。加油操作程序规范,将集气罩与油箱口紧密结合,防止油气挥发,确保油气回收装置平稳运行。

 三、持续打击劣质售油行为,油品质量抽检稳步推进

 一是严厉打击劣质油品,认真落实油品质量抽检工作。对中石化、中石油所属油库以及民营加油站点油品质量进行抽样检查,年内民营加油站抽检率不低于20%。今年以来,配合工商部门累计抽检22座加油站(点),油品45批次,汽油合格率100%,柴油合格率100%。

  二是制定《卫滨区2018年油品质量抽检检查实施方案》,牵头组织工商、公安、交通运输、质监、中石化、中石油等部门开展油品质量专项检查行动,严厉打击流动售油车售油、违规销售散装汽油和成品油流通领域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四、国六油品升级全面完成

 2018年7月1日起,全区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辖区13家在营加油站(点)已全部完成国六油品升级。

 五、车用尿素全面推广

 2018年6月底前,市内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沿线的加油站点全面销售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车用尿素,保证柴油车里尾气处理系统的尿素需求。辖区13个加油站(点)无论是否在高速公路、国省道沿线,已全面推广车用尿素。销售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车用尿素,保证柴油车里尾气处理系统的尿素需求。

 六、污染管控工作执行到位

 严格按照市区臭氧污染管控、轻中度污染管控、重度污染管控要去,向加油站点下发污染管控通知,加强污染管控监督检查。一是要求辖区加油站调整加油站装卸油时间。除保障民生供应的油品装卸作业外,要求全区所有加油站点严格落实接卸油错时作业。同时,装卸过程不得出现渗漏、滴油等现象。二是确保加油站点、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全部稳定运行。对未安装油气回收装置或油气回收装置运行不正常的,依法进行整治。三是规范加油操作程序。要求及时更换加油枪皮头,确保油枪皮头完好;规范加油操作程序,切记一定要将集气罩与油箱口紧密结合,加油后油枪挂置到位,减少油气挥发。

 七、双层罐改造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辖区13家加油站(点)已全部完成双层罐或单层罐加防渗池改造及验收备案工作,全面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八、监督检查有序开展

 今年以来,我局共出动检查140次,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对辖区13家在营加油站点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油气回收装置、加油操作程序、车用尿素、臭氧污染管控卸油时间、散装汽油管理、进销存台账管理、安全生产等,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九、部门联动全面排查

 与平原镇、各办事处签订目标责任书,排查取缔黑加油站点,发现一处,取缔一处;持续对王湾、正信物流园、吉恩镍业等已取缔的9个黑加油点加强检查,严防死灰复燃,维护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下步措施

 一是健全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加油站(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导力度,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解,严格责任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对全区加油站、黑加油站点、流动售油车日常监管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对没有油气回收装置和环境卫生不达标的的加油站,下发整改通知书,暂停营业、限期整改。

 三是抓好整改落实。紧盯重点加油站,对加油站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做到整改到位一个、销号一个,直到全部符合标准。对整改不到位的加油站坚决给予关停,凡不落实环保工作要求的加油站不予年检。

 四是加强联合监管执法。加强联合执法。协调工商、质监、安监等部门,联合平原镇、各办事处,密切配合,联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成效。积极推进油品质量专项检查行动及重型车辆油品质量抽检工作。

 五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社会公众参与和举报的监督机制,公开投诉电话12312。

 

 

 

 


微信信访
APP信访
短信信访

区委书记 李海潮 15537328017

区 长 魏海晓 18236126522

政法委书记 张胜利 18637381573

信访局局长 任中安 13503430445